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朱奕龙:两种身份同一种精彩
发布时间:2017-09-15 | 浏览次数:142 | 来源:

(朱奕龙,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西班牙归侨,丽水学院华侨学院名誉院长。现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华侨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

2009年7月17日,人民大会堂,掌声与聚光灯中,新一届中国侨联领导班子正式产生。朱奕龙正式当选中国侨联副主席。

此前,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他是全国迄今为止惟一一位民营企业家身份的省级侨联主席。

“民营企业家”一直是朱奕龙有别于其他政府官员的鲜明标签,民营企业家和行政官员,这两个看似泾渭分明的职业,却在朱奕龙身上交集,使他成为不可复制的“唯一”。

在问到其两个身份的权衡上,朱奕龙心中早有主张:民营企业家是我的“第一身份”,侨联主席是我的“第一职责”。

朱奕龙认为,无论经商还是从政,都是为了促进社会发展。企业创造的财富最终是属于社会的,企业唯有以社会责任为发展目标才能发展下去;作为政府的领导,为百姓服务,是另一种创造财富的方式。同时,二者也是一种辩证关系。以“侨”带企,以企促“侨”,这八字方针正是确切的体现。

“侨”是一座桥

2006年9月,朱奕龙高票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作为中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身份的省级侨联主席,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奇迹”:“民营企业家做侨务工作,最重要的是有为侨服务的奉献之心和对归侨侨眷的深厚感情,这是能做好工作的前提。”这两者,他都做到了。他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开放、创新的政府。

身为归侨,朱奕龙深知华侨华人在祖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30年来我们国家外资投资比例70%来自华人华侨,只有30%来自外国人。”朱奕龙一直记得王兆国访问埃及期间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拥有几千万热爱祖国的华人华侨,海外的华人华侨同样在为祖国发展做贡献。中华民族的血缘、地缘、亲缘关系,是割不断的。”

宁夏自治区侨联主席的职位,于朱奕龙来说更多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为归侨搭台、让侨胞“唱戏”,宣传宁夏、发展宁夏。“侨联的工作主要靠感情和理解,侨界资源对经济、建设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是其他行政工作无法发挥的。”
2008年,朱奕龙带领宁夏侨联创造了中国侨联历史的第一个“第一”——把从未出京召开过的中国侨联常委会请到了宁夏。之前,全国的40多个省份都在积极争取承办。为了替宁夏争取到机会,朱奕龙自己出路费,前前后后到北京去了十几次,向中国侨联的领导推荐宁夏、介绍宁夏。最终他用一个理由说服了中国侨联的领导:如何把东部的侨务资源优势转化,真正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实现侨务资源共享?中国侨联的领导应该率先做出表率,用事实来证明侨联是想要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的。

“宁夏有五宝——红黄兰白黑。”其中“兰”就是贺兰石。2008年中国侨联常委会期间,朱奕龙又自己出资为每位参会的常委设计了一套贺兰石“文房四宝”。打开纪念品,最让代表们惊喜的是,其中有两枚印章,分别用小篆和西夏文刻了他们的名字。宁夏地域历史上189年厚重的西夏史和宁夏“五宝”之一的贺兰石、连同飞速发展的宁夏,都从此深深刻在了代表们的心中。到现在,很多人见到朱奕龙,都向他竖起大拇指。“会办得真成功!宁夏真好!”朱奕龙格外享用后面的一句。

“总书记肯定了我的选择”

亲历和情感、理解和责任,在朱奕龙加入宁夏侨联之后,迅速地将“侨”的事业与自己捆绑在一起,从此难以割舍。买鸿宗曾经这样评价朱奕龙:“朱奕龙是企业家,他在资金方面对侨联工作给予很大支持,但是很多事情,不单是钱的问题,而是朱奕龙心系归侨侨眷的结果。可以说,归侨侨眷开口的事,他从不拒绝。遇到的困难,朱奕龙也都能解决。” 

2004年,刚刚加入自治区侨联的朱奕龙被评为全国侨界“十杰”,在表彰大会上,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及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的亲切接见并接受其颁奖。这次堪称历次侨界“十杰”评选中级别最高的一次:五名工程院院士,两名科学家,省级获奖人员只有两位,朱奕龙是其中之一。他是本次“十杰”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全国企业界惟一的获奖者。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政协致公党侨联界别联组讨论。分组讨论结束时,总书记接见各位委员。朱奕龙向总书记作了自我介绍。当听说他是西班牙归侨,放弃了在东部沿海的家乡发展,而选择扎根宁夏时,总书记握着他的手说,“西部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归侨。”

他说:这其实是对他一生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