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涨姿势~二战时期的青田华侨是这么谋生的,看完让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8-03-20 | 浏览次数:1669 | 来源:

本文转自世界青田人

War,war never change(战争从未改变)


--------《辐射》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

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华侨历史


青田华侨出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达到一个高潮

在那个交通与信息闭塞的年代

最鼎盛时期曾经有3万多青田人奔波于世界各地

但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这种出国潮戛然而止

....


  

二战时期的华侨们

他们在异国他乡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呢

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涨姿势

  

  

二战之后,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与民国政府开展了二战受害华侨善后救济工作,将在欧洲的大部分华侨送回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华侨也自发回到了中国。1949年留在海外的青田华侨不足5000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


对于二战时期意大利青田华侨的处境,《青田华侨史》中有记载,但却极为扼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青田旅意华侨蒙受了经济上的重大损失,精神上的严酷摧残。


孙耀光的战时损失调查表


胡锡珍的皮革工场在战火中化为灰烬,300多名华侨因中意两国是交战国,而被关进集中营。其中青田华侨胡进林受了5年牢狱之苦,胡士隆等21位青田华侨罹难于异域。


青田华侨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生活,从未有详细的文字记载。如果没有高龙亶提供的资料,或许青田华侨的那段时光将随着老华侨的逝去,而永远尘封在历史中。


高龙亶来青调研华侨历史


高龙亶,意大利米兰科莫大学汉语教师,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曾到杭州大学专门学习中文,是意大利研究华侨史成果最多的专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高龙亶专门研究在意大利的温州人,出过《米兰的温州人》一书。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那些自称温州人的老华侨,绝大多数来自与温州相邻的小城——青田。于是,他开始把研究重点转向在意大利的青田人,并先后6次来到青田,二战意大利集中营中的华侨历史是他的最新发现。



青田华侨在意大利集中营的生活

       1940年9月27日,法西斯墨索里尼掌权的意大利与德国、日本结为轴心国,开始对身处同盟国的中国在意华侨下手,在意大利全国全面抓捕与驱逐他们。

       当时的意大利社会同样腐败盛行,少部分有钱、与当地官员有关系的华侨,通过贿赂官员或警察,得以照常生存。但是,仍然有两百多名华侨被抓,其中大部分都是青田华侨。他们不愿意被遣返,结果被意大利纳粹政府关进特别设立的集中营。


关押华侨的格拉萨索集中营——格拉萨索的天主教堂

       两百多位华侨被关在两个集中营,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集中营位于意大利中东部山区,距离罗马三个小时车程,在一个叫伊索拉﹒格拉萨索镇的教堂里。

       按照当时军政府的要求,华侨们写的家书需先由集中营专人翻译成意大利文,审查没有反政府言论之后,原信才能被邮寄。因此,当地教堂档案中保留了许多当年华侨们的意大利文书信,这些信件,字里行间都反映出这些华侨们在集中营的焦虑不安、略显绝望的心情。

       教堂里保存的1941年8月4—5日《罗马观察家报》的报纸,里面有这样一篇报道,有40位集中营里的中国人在当天皈依了天主教,并在教堂里举行了洗礼仪式。教堂保留的照片还原了这段历史。


1941年8月4—5日的《罗马观察家报》刊登了40位华侨接受洗礼的全过程

       其中的重要人物是合影的第二排右数第四位,一位姓张的华人牧师。他为了争取当地天主教会的庇护,保护自己的同胞,努力跟当地教会沟通,祈求得到他们的帮助。但是教会方的答复是,首先,这些华侨必须要皈依天主教。只有华侨成为教徒后,教会才有理由跟集中营管理方谈判,对华侨施以援手。


40位华侨为自救,只能接受当地天主教的要求,皈依天主教

       于是,在1941年8月的这一天,这些打小接受了千年儒家文化及佛教文化熏染的青田华侨,为了生存,被迫皈依了天主教。在当地政府官员与纳粹集中营官员的见证下,40名中国人正式接受教堂牧师的洗礼,皈依天主教。

被解救之后青田华侨的流向

       1943年底,意大利当地的反法西斯游击队从墨索里尼纳粹军队手中成功解放了伊索拉﹒格拉萨索小镇,游击队员们也解放了这些关押在集中营的华侨。在砸开集中营大门之后,游击队员们认为,如果同时烧掉集中营里华侨们的证件和档案记录,以后不论哪个政府就再也没有依据来欺负和关押他们了。


意大利军队

       他们觉得,烧掉这些档案记录,就等同于砸碎架在华侨们身上的枷锁。于是绝大部分的华侨证件和集中营档案被付之一炬。等游击队一离去,教堂的牧师抢救了未被烧掉的材料,仅剩下十来份华侨的护照和证书,祖籍地标注全部是来自中国青田。

       战后,这些华侨离开集中营获得了意大利政府的赔款,且大部分娶了意大利妻子,重新安家立业。有许多原先在中国有妻室的华侨,征得意大利妻子的同意和理解后,把国内的亲属带去了意大利。

       正因为他们留下的这点火种,才让青田华侨在意大利得以衍生至今,且人数达9万多。当初,也有华侨怕意大利妻子不满,而终身不再踏足故乡一步。最年长的一位就是在意大利养老院去世的103岁的杨宝南,娶意大利妻后,再也没有回过中国和他的故乡——青田汤垟乡。


▲华侨胡超先生中文信件

       《青田华侨史》中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赔款协定,中国华侨可获得60亿里拉,每户30万里拉(折合美元约五六千),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数目。意大利政府赔偿每位罹难者15万—30万里拉,由青田县政府转发家属领取。

       留守的青田人利用这笔赔款进行再创业。战后,约80%的旅意青田人返回祖国,滞留的数百青田人大多集中在米兰和博洛尼两地,少数分散在其他地区。青田华侨出国潮之所以300年来不曾中断,其原因就是每个转折时期都有一批守望未来、守望成功的人。


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永远都是普通的老百姓

希望这一段历史

我们永远都不会再忘记


网页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c74qRle2B3dWJe1kjG9i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