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莲都区港口村乡村变迁调查
发布时间:2018-07-22 | 浏览次数:592 | 来源:许倩倩 张雅珊

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足于中国的现实,找到了一条真正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实现了经济的、政治的和思想文化的现代化的全面发展。

715日,莲都区港口村乡村变迁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港口村进行调研。


莲都区联城街道港口村位于南明湖上游,瓯江与宣平溪结合处,距城区11公里,全村区域面积约7.5平方公里,辖港口,双尖山脚两个自然村。港口村的前身是宣平港水上运输的繁华地带,并有“美丽乡村”之称。

在实地调研之前,团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并结合调查目的设计了相关的采访问题。例如“您觉得改革开放给村子带来的好处有哪些?”、“改革开放之后,您村子发展至今,您觉得村子这过程中有哪些发展难题?”和“您觉得对于未来港口村发展,您有哪些期待和建议吗?”等等。


 “研究港口村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变迁的变化,分析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日益提高的现状,有利于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并探究港口村的未来发展战略。”调查团队队长许倩倩表示。

进村伊始,团队便开始针对调查人群,进行采访。团队采访期间,队员更是用热情的微笑面对村民,以礼待人,以不打扰村民的正常活动为前提进行采访,并在取得村民同意后,团队相关人员进行录音、拍照和文字记录。团队采访人员尽量将书面问题口语化,减少与村民的沟通难度,以便达到更加理想的沟通结果。在实地调查过程中,队员发现港口村有众多民宿,联想到最近的民宿发展政策,针对民宿的发展与村民进行讨论。了解到港口村于2015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建立民宿,发展民宿事业,增加村民收入,共建民宿约50家。


据了解,港口村改革开放后变化极大。主要体现在柏油道路的修建、住房的美化、生活水平和村民素质的提高。对于对未来发展的期待,村民表示,虽然旅游景点得到一定开发,但知名度不太高,民宿的收入不是特别理想,仍需依靠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带动民宿产业的发展,增加收入,将港口村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许倩倩、张雅珊

莲都区港口村乡村变迁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