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位青田华侨厉害了!提交百余件提案、捐款达数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15 | 浏览次数:534 | 来源:林坤伟

本文转自“丽水日报”

他有很多称号:提案大王、奥运火炬手、“青田村”村长……他有很多头衔:省政协常委、外交学院董事、理事长、董事长……
    他,就是法属圭亚那著名侨领、慈善家郭胜华。

郭胜华的老家在青田石溪乡,1926年他的祖父出国谋生,在法属圭亚那开了一家钟表店,1963年他的父亲也到了法属圭亚那。1976年,20岁的郭胜华“踩着”祖父和父亲的足迹,远渡重洋也来到了法属圭亚那。

1976年,国门未开,改革开放的号角还未吹响。这个单薄身板的少年追寻着祖辈父辈的脚步,开始了他跌跌撞撞的追梦之路。

出发前往圭亚那的那天,面对送他远行的父老乡亲,他颇有雄心壮志地许诺:挣到10万块钱,就回来当村长,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熟悉了当地环境后,浙江商人敏锐的嗅觉让郭胜华发现中国日用品、服装、电器等“国货”在当地是一片空白,经过深入的可行性调研,他决定把中国商品运到法属圭亚那销售。

1981年,郭胜华在法属圭亚那创建了南美第一个专营中国商品的“友谊百货商店”,之后不断壮大,最终发展成海外批发零售网络,把中国产品销往南美,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基本垄断了圭亚那的日用品市场。
40多年过去了,郭胜华没有回村发展,但他直接或间接带出国门的乡亲已有五六千人,带领大家先后走上致富之路,成了名副其实的海外“青田村”村长。

有时候,别人都说郭胜华“傻”。他多次把一手经营起来的店铺转手让给最有需要的人。

2000年12月31日,他把一个店里的伙计叫到身边。这个伙计是他的发小,郭胜华在法属圭亚那稳定后便叫上亲友一起干。“你明天将成为这个店的老板。”郭胜华将店铺的钥匙放到发小的手里。

这家店位于法属圭亚那首府卡宴最好的地理位置,是生意最稳定、收入很可观的一家店,可谓日进斗金。

“店铺给了你,我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你像我一样,把更多的亲朋好友带出来,让他们尽快致富。”郭胜华对发小交代道。

就这样,郭胜华以半卖半送的方式,把最好的一家店让给了发小。

翻开郭胜华的履历,他身兼多个头衔,这其中,他最看重政协委员这一头衔。

1998年,他成为海外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他一下子就提交了8份提案。其中关于滩坑电站立项的提案,是他的首份提案,也是他心系家乡发展的真实写照。

滩坑电站位于青田和景宁的大山之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大百亿”工程中“百亿帮扶致富”的一项重要工程。因交通条件等限制,这片区域当年曾是欠发达地区。“我是贫困山区走出来的,知道当地父老乡亲的心愿。”郭胜华说。

2014年12月14日,郭胜华给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和时任省长李强分别提交了一份关于“侨商蜂巢”行动计划的调研报告,两位省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随后,“侨商蜂巢”行动计划成为郭胜华践行“回归家乡、回报桑梓”理念的新平台。近年来,“侨商蜂巢”行动计划在积极的推进中,他搭建起侨商回归发展的综合平台。

1998年至今,身为省政协委员、常委的郭胜华先后提交了百余件提案,内容涉及农业产业化发展、滩坑发电站立项、城市化建设和城市管理等领域,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省政协历史上并不多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是这样评价的:“郭胜华委员身居海外,关心家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其精神值得学习......”

“我们家祖孙三代都生在国内、长在国内,后来到国外打拼。”郭胜华说,这一特殊的经历,加上亲人的日常教诲,让他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家国情怀,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发展。

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慈善家。2005年,他捐资2000万元设立“胜华慈善基金”,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2007年,他在青田捐资300万元,用于文化教育事业;2015年又捐资助学2000万元……截至目前,他捐出的慈善款项已达数亿余元,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浙江省爱乡楷模、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

“无论你走得多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倒影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采访最后,郭胜华说他最喜欢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这首诗,充满深情地说:家乡,永远在心里。


网页链接:http://zjls.app.lsnews.com.cn/article/#/?id=9331&CountyCode=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