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崔海燕: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中翱翔
发布时间:2018-12-04 | 浏览次数:704 |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本文转自“浙江省侨商会” 

编者按:崔海燕律师是浙江省侨商会维权委员会委员、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多年来为维护侨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作出了贡献,受到广大侨商的一致好评。最近,崔海燕律师荣幸地登上了《中国律师》第11期“不忘初心•不负时代——我为什么要做律师”栏目,以《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中翱翔》为题,回忆和描述了她从业20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展示了一名涉外领军律师的职业风采。在此,特转载此文,以飨读者。

2018年,我做律师已满20年了。在20年的执业生涯中,我就像一只海燕,始终在奋斗,在自己热爱的涉外法律服务领域越飞越高。
    做律师不易,集脑力和体力劳动于一身;做涉外律师,需要精通法律和英语,挑战性更高。回想一路奋斗的经历,虽然有种种艰辛,但那些不断攀登高峰的岁月,至今难忘。
    我为什么选择做一名涉外律师,又是如何执着地追求梦想?细细想来,我的20年经历了三个阶段,为了成就不同的目标。

                      目标之一——成为行业领军,实现个人价值
    1993年,在高中毕业填写保送专业时,考虑到今后市场经济的发展,律师一定是一个充满前景的行业,我填写了法律专业,并在复旦大学就读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前夕曾在美国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实习了两个月,初次感受到国际一流律所的工作模式和氛围,萌发了做一名涉外律师的想法。
    1998年5月,我开始了律师执业之路。执业初期参与处理了不同类型的案件,但是做一名涉外律师的决心始终未改。我深知,要从事涉外业务,必须在法律英语上苦练内功,以达到与外国律师同台竞技的能力,于是我开始寻找赴境外深造的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我以7分的成绩考过雅思测试后,恰逢司法部和英国司法大臣办公室中国青年律师赴英培训项目。该项目为期20年,首期合作的10年,效果很好。2001年是该项目第二个10年的元年,我有幸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律师,与来自全国的其他14名优秀青年律师一起共赴伦敦,开始了我执业生涯的第一次境外培训。
    将近一年的培训时间,前9个月在伦敦培训,后2个月在香港律所培训,亲身感受到国际律所公司化、专业化、行业化、团队化特点。他们在专业上追求细节、在文本上追求精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公司化地运作事务所,专业化地从事法律服务。回国时我就想,这种模式一定是中国未来10年的律所发展趋势。回到杭州,我便将培训中所学的专业和管理两方面的知识和感悟应用在了承办的涉外业务以及律所的管理和发展上。
    2002年6月,结束英国、香港培训后,我参与第一个较大的涉外项目,需要就合资公司解散起草中英文法律合同。这是我境外培训后第一次操刀实践,那种逐字将中文条款翻译成法律英语的艰辛至今难忘。通过一次次的锻炼,这些年我为美国某公司投标蒙古国石油公司股权转让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代表浙江某国企与法国某公司合资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为浙江某民营企业收购世界500强企业的斯洛伐克工厂资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浙江某民营企业应对美国环保局发起的行政诉讼并成功达成和解等,获得客户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涉外业务技能,2006年我参加了浙江省政府举办的赴美反倾销和美国贸易救济实务培训;2014年参加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二期培训项目,赴西班牙马德里欧洲大陆最大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大陆法系的培训。通过境外培训,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英国、美国、欧洲大陆法律和律师实务的认知,对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日后与两大法系的律师合作办案奠定了认识和沟通的基础。
    走过专业积累的阶段,我开始有意识地组建和培养涉外团队。我深知,要承办重大跨境项目或处理跨境争议,没有一支专业、高效的团队根本无法胜任。从带第一名助理开始,到现在的15人团队,其中有美国培训归来的资深律师,留学美国、法国的法学硕士等,凭着高水准的法律检索能力和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以及对专业极致的追求,我们这支团队代理杭州某公司就德国某公司设备进口合同纠纷提起仲裁获得胜诉;成功帮助宁波某民营企业以和解方式解决其与欧洲某上市公司上亿元的经销合同争议等。还曾代理某国有企业应对因造船保函引发的7亿元的银行追偿权诉讼,这几乎是一个板上钉钉的“死案”,但在金道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律师带领下,我们紧紧抓住任何一个可以力争的程序和实体问题,在四年时间里,经历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二审四个程序,一个海事仲裁,一个抵押权确认之诉,以及在两个海事法院的诉讼和执行程序。通过我们的努力,成功使得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连客户都称这是一个奇迹,案件最终获得和解。
     我结合国际经济法的专业背景,执业之初就认定了涉外律师之路。从助理到律师,再到合伙人、高级合伙人、管理合伙人,我经历了一次次的挑战和历练,也收获了一系列如“浙江省律师事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浙江省首届优秀女律师”等荣誉,一路执着的追求获得了行业的认可。自2014年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之后,2015年,我成为西班牙商事仲裁院仲裁员,是当时其中仅有的3名中国仲裁员之一。2016年底,我参加了全国律协举办的首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一周培训紧凑新颖,有提升律师政治素养和领导力的高屋建瓴的课程,有加强小组凝聚力的团建活动,有展现团队风采的早间微论坛,更有关于行业发展的精彩辩论赛。有幸被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和“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进行双培养的我,全情投入青训营各项活动,最终和“星火队”小组成员一起在辩论赛上斩获一等奖,王俊峰会长为我们颁奖。此次培训如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在全国律师界引发强烈关注。2018年,我入选司法部千人涉外律师人才库。
    至此,回望走过的路,我实现了做一名涉外律师的个人价值。

                    目标之二——以专业回馈社会,为涉外企业普法

 执业过程中,除了以极致专业、敬业的态度办好每一个项目和案件外,我意识到,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是风险防范之道。2010年,浙江省商务厅、省司法厅、浙江省律师协会从全省选拔50名涉外律师,联合举办“外贸预警点法律服务月”活动,我被选为副团长,与其他律师分若干小组奔赴基层,走访调研,开展讲座,同各市县外贸预警点、行业协会、外贸企业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遇到的涉外实务问题。首次活动结束后,我意识到个别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一定不是个性问题,于是立即组织团队归纳共性问题,以一问一答并提示风险的方式,制作了金道所《国际经贸法律服务手册》。在第二年举办“外贸预警点法律服务月”活动时,我们就把《手册》分发给外贸企业,受到热烈欢迎。此后,我每年坚持参加该项活动,坚持了9年,针对每一年遇到的不同法律问题,我们两度修订了《国际经贸法律服务手册》。我深信,坚持就是力量,9年中累计向数千家企业开展讲课、发放资料,为全省外贸企业的风险防范做出努力。2017年,我作为浙江省律师协会涉外委主任,组织部分国际贸易从业律师起草了《浙江民营外贸企业出口法律风险防范及应对建议》的调研报告,总结了8年活动和服务中的观察、思考和经验,并提交至浙江律协,希望引起省有关部门的重视。
    办案之余,我始终关注涉外企业相关的热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意识到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的迫切性,于是在2015年,我和团队律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是否存在双边投资或税务协定,是否加入《纽约公约》《华盛顿公约》等国际公约,以及各主要国家的营商环境风险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和研究,撰写了《“一带一路”宏观及国别法律风险分析》(收录在《涉外律师在行动》一书),并在各个场合进行讲解;2017年“中兴事件”爆发,我立即意识到合规将成为国际化企业新的法律需求。于是我又参加培训,和团队律师撰写了《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合规风险及防范建议》;2018年,美国对中国开展301调查,我立即组织团队成员研究美国贸易救济法律,撰写了《美国301程序规则及中国企业的应对方法》,并为商务系统、贸促系统、商会、外贸企业授课。为一家涉外企业服务个案或项目只是一个点,为多家企业讲课或者将热点问题写成文章予以传播则可以影响一大批企业。因此,我努力从个案中总结经验,为企业防范风险提出启示,并集合涉外团队的专业力量,研究最前沿、热点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做好预警工作,为提升浙江涉外企业的法律意识贡献才智。

                目标之三——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保驾护航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浙江企业国际化发展势不可挡,特别是吉利、卧龙电气、华友钴业、力高等众多知名企业的海外并购如火如荼,浙江涉外律师如何为浙江企业的国际并购保驾护航,成为摆在浙江律师面前的一道课题,任重而道远。一方面,我作为浙江律协涉外委主任,每年承担培训涉外律师的任务,分层级针对青年和骨干律师进行培训,邀请国内外知名涉外律师就跨境并购、国际仲裁、跨境争议等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我组织金道所律师团队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研究,与浙江省贸促会合作,撰写了匈牙利和捷克的国别法律风险报告。
    2017年初,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四方面任务。一是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服务,二是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三是为我国外交工作大局提供法律服务,四是为打击跨国犯罪和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如何提升涉外律师的服务能力,如何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如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如何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都对中国涉外律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全国律协选拔参加国际律师协会(IBA)的5名中国律师之一,我参加了2017悉尼和2018罗马年会。我在选拔申报表阐述了希望加入国际律师协会的想法,这或许反映了我做涉外律师的更高理想:中国涉外律师如何将中国法律和实务向全世界传播,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涉外律师的声音,不断提升中国涉外律师在国际上的地位,这必定是我们全体涉外律师的大梦想。虽然个人力量微小,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全国涉外律师们一起,必定汇聚洪流,势不可挡。这是一个涉外律师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只有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服务能力,才能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保驾护航,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文链接:http://www.zaoce.com/newsdetail.php?id=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