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渔传奇》开拍 展现“青田华侨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8 | 浏览次数:377 | 来源:

林三渔是千千万万出国创业发展的青田人的缩影。他把毕生积蓄全部献给了祖国和家乡父老,诠释了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的桑梓深情。

日前,一部展现“青田华侨精神”的电影《三渔传奇》正式开机。据了解,这部电影由青田本土电影公司参与投资拍摄,讲述著名青田华侨林三渔的传奇故事。

  

“作为青田人,我是听着林三渔的故事长大的,林三渔是千千万万出国创业发展的青田人的缩影,他吃苦耐劳、与人为善、心系桑梓,他的故事让我感动。”电影《三渔传奇》的出品人之一金利云,同样是青田归国华侨,在他看来,青田人对家乡的情感是深入骨髓的,“我早就想拍摄一部关于林三渔的电影,让他的事迹激励更多人。”

据了解,这部电影的人物原型林三渔是青田仁庄人。林三渔自幼家境贫寒,少年失学,1918年,17岁的他与乡友赴日本,靠挑煤、扛铁板、卖糖果、打杂工为生,后到皮革作坊做工,稍积累一些积蓄后开了一家中餐馆,从此逐渐发展成为华侨实业家。

19619月,林三渔首次回国参加国庆活动,受到周恩来、廖承志等领导的接见。此后,他常为青田华侨中学、温州华侨中学等捐赠办学经费、学习用品。1973年起,他捐资兴建山口至仁庄公路、罗溪小学、罗溪水电站,重修大安至仁庄道路,先后兴建山口、下陈、阮垟、仁庄、罗溪等地桥梁6座、凉亭4个。1980年,他捐资兴建了浙江华侨大楼;1981年,他资助兴建了青田华侨饭店;1982年,他又捐资重建了太鹤公园谢桥亭。

1983-1986年,林三渔在青田中学、温州大学、丽水师范专科学校、罗溪爱国小学设立振兴中华奖学金,捐资兴建青田中学三渔礼堂。1987年,他捐资70万元,在上海大学兴建实验中学,提供教育实验基地。此外,他还资助40万日元修纂《青田县志》。198710月,林三渔身患绝症,27年来第40次回乡,同年1113日逝世于日本东京。

林三渔常说:“祖国与海外赤子是母子关系。国富民强,国弱民辱,只有先国家后自己,才能使祖国强大,人民荣光。”林三渔平时十分俭朴,生活在简陋的居室中,只有一辆用于清理垃圾和日常代步的破旧自行车。他把毕生积蓄全部奉献给了祖国和家乡父老。不仅如此,林三渔还教育子女爱国爱乡,在他去世后,林家三代在海外续写了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的真情篇章。

金利云说,林三渔的事迹令人深切感受到了海外青田人对家国情怀的理解,更展现了青田人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原点”。

为了拍出精品电影,去年年底,金利云和林三渔的亲属林毅斌专程前往东京,搜集林三渔生平素材,还拜访了著名老侨领、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先生,了解林三渔在日本的生活。据了解,《三渔传奇》将以桑梓情深、东渡扶桑、异国谋生、胜利曙光和赤子情怀五大元素呈现林三渔的传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