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大学生双碳科普专题讲座: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大学生的‘碳’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05 | 浏览次数:373 | 来源:财管221林姚、财管222何金城

2022年12月2日周五晚,在东区学生事务学术报告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级、21级和22级1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淑芬教授的双碳科普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超主持,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强烈反响。

1气候观测历史悠久

首先,崔教授给我们放了丽水发布的视频新闻重点提案《积极推进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创建》协商会召开|胡海峰参加 任淑女主持”,为我们打开了双碳的大门

丽水市是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4%以上,生态工业环境保护力度高于欧盟标准。作为丽水市唯一的本科院校,我们必须关注丽水发展的现实和未来方向。接着,从气候变暖而引发的政府间合作的国际背景开始,围绕双碳与财务管理专业和大学生的关系娓娓道来。

2 丽水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

接下来的问题深深吸引了同学们,“气候变暖跟我们有关系吗?”“碳中和有科学依据吗?是科学还是阴谋?”崔教授引用著名的“基林曲线图各国权威气象研究机构充足的研究结论表明:全球变暖是世界共识,极端天气将给全球带来灾难性风险。金融业保险业将环境与气候风险,分为转型风险和物理风险,物理风险是由突发事件(如森林火灾、风暴和洪水)或气候模式长期变化(如气温和海平面上升、降雨模式改变)对财产、土地和基础设施造成直接损害,降低生产力并影响供应链;转型风险是指由于转型所需的政策、技术和市场变化,一些行业遭受资产价值的重大变化,或面临较高的经营成本。是的,气候风险严重影响了正常投资和消费,使经济增长受阻导致经济停滞、萎缩引发经济危机,全球企业将面临颠覆和转型!而海平面上升,我国最可能淹没的空间范围广泛且是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地区,淹没的土地主要是耕地面积。

即使没有人类,也无法阻止全球变暖?”“气候问题是世纪骗局?主宰气候的是自然而不是人类?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热烈讨论。

图3 全球气候变暖的科学依据与全球共识

大气化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Crutzen(2000年)曾说:从工业革命开始,人类活动的影响已经大大超过了自然变化的影响,在未来数万年持续。同时全球气候治理政府间组织也IPCC指出,气候变化源于人祸的可能性超95%!“‘人类’本身已经变成了一个地质过程,”“塑造地球的主要地质力量——它不再是河流,冰或风了,而是人类。”气候变化问题于1988年9月首次成为联合国大会的议题,马耳他提议气候应成为“人类共同的遗产”。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如此巨大,同学们纷纷感叹: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天呐!

4  人类改造地球带来的全球性灾难

崔教授表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气候问题的复杂性科学领域,既说明学术界的重视,也为复杂系统管理学研究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此,全球展开了控制地球升温行动2015年175个国家共同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于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内,最终实现净零排放,不落下一个人,形成“人类气候命运共同体”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提出了到2050年,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入到世界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前十名的国家行列。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到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后代的应负的责任,并有与之相应的道德水准。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全球都在为之负责,我们作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脊梁,又怎么能懈怠呢?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行动呢?

但全球实践是有分歧的。2017年6月,特朗普认为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退出《巴黎协定》,我们听到后,嗤之以鼻。同时,崔教授真情流露:地球升温2度以上,全球珊瑚礁濒临灭绝;大部分热带雨林消失;格林兰冰层及北极夏季海冰将融化;数千沿海城市每年将有十个月被洪水席卷。人类社会现在正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中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各行各业必须背水一战,实现《巴黎协定》的减碳目标!听得同学们热血沸腾,心中呐喊:这碳,必须减!3060年双碳目标必须实现,祖国有力量,人民有信心,我们每个人都要负责。因此我们还必须马上行动!加快行动!     

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即将在全球执行,崔教授强调,我国企业碳排放核算碳排放实测技术的研发应用工作与国际尚有较大差距,而一些国际化全球化企业如苹果公司已经发布:2030年每个产品都将实现碳中和!我们感到压力重重并且责任重大,但是也有质疑,真的能实现吗?我们拭目以待。

“从生产到消费,可持续发展将是时尚界的关键词!”崔教授这句话留给同学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当今时代的时尚是什么?嘿,不是什么别的虚的,就是可持续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道,就要做好“生态固碳”的文章,除了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大力推进护绿增汇之外,更要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开展碳汇交易,彰显碳汇的经济属性,实现碳汇的经济价值。要做好“生产减碳”的文章,把降低工业领域碳排放强度作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现减碳目标,最终做到减碳与发展两个目标、双重约束的综合平衡,进而构建形成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这也是胡海峰来丽水学院开座谈会强调过的。在座的大学生纷纷表示,要在日常行为中养成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并且长久坚持下去。    

2022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表了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通知推动“双碳”相关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建设一批“双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崔教授表示,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深的佩服崔教授。不仅是她那渊博的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与透彻的分析,让同学们领悟了当今减碳任务如此得迫在眉睫,更让人感动的是她那份坚韧与社会责任感,同学们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参与双碳行动,为保护地球,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努力学习。


【专家介绍崔淑芬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丽水两山绿色创新管理中心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副主任,中国金融促进委员会标准化专家,中国气象学会碳汇与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专家,浙江省科技厅“尖兵领雁”计划项目负责人。

【一审:杨泽铭;二审:柳蕾;三审:江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