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应用经济学

1.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

应用经济学是在二级学科区域经济学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而成。我校区域经济学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05年“区域经济学”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B类),2011年“区域经济学”被省教育厅评定为“十二五”重点学科。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学研究水平跨越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高,平台建设日臻完善,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本学科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强,既有学术影响力较大的专家学者,又有成绩显著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学科特色与优势

1)人才队伍。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强,既有学术影响力较大的专家学者,又有成绩显著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团队现有成员15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位9,在读博士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丽水市杰出人才及“四个一批”人才1人,丽水市政府咨询专家2人。双师双能型人才2人,国际级指导名师1人。

2)科学研究。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金融学、产业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国际贸易等领域研究,结合丽水区域优势和特色,在生态经济、山区经济、旅游经济、民族经济、华侨经济领域已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与方向,形成了“123”1名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士)的学科团队,并在区域经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大批有国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含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实现了我院乃至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突破。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科研管理》等权威期刊、一级期刊及SCI/EICSSCI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省部级、市厅级奖励20余项。

3)人才培养。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人,成教学员200余人,已培养应用经济学科学生15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学生发表论文30余篇,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学科比赛获奖30余项,主持或参与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自编、参编教材及教学用书10余部。人才培养方案多次修订,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质量大幅提高。

4)平台建设。现有浙江省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华文教育研究基地和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西南商贸流通研究所、丽水农村发展研究所、丽水生态经济研究所、山区绿色发展研究基地、产业竞争力规划与评价中心;拥有生态旅游教学实验平台、电子商务创新基地两个中央财政项目以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平台。依托此平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山区绿色发展研讨会等重要会议。

3.学科社会服务贡献

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和密切合作,致力于“三个丽水”研究,通过项目牵引,人才交流,蹲点服务等方式,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实现协同创新,努力构建产学研合作办学机制,积极为社会服务。已承担横向项目60余项,项目经费达280余万元,团队承接大项目、难项目的实力不断增强。被政府采纳的各类研究报告或提案达20余项,为丽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学科发展前景

应用经济学是丽水学院“十三五”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在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中,围绕丽水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生态崛起”和“新兴大学”的发展目标,根据“西进战略”所确立的办学主战场,学科建设的方向是瞄准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服务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济管理类人才保障和创业创新制度供给,着力解决区域绿色生态发展的体制、机制、模式、路径等关键问题,为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本学科将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建设为基础,以高水平学术研究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跨学科融合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学术国际合作的新途径、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推进应用经济学学科成为具有国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通过两个周期的建设,应用经济学科力争成为国内学术界有重大影响的学术中心、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产学研平台,打造成为国内前列、省内一流、山区亟需、特色鲜明、学术影响力凸显的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