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碰撞,年味更浓,来自青田的海外中国年“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8-02-28 | 浏览次数:182 | 来源:

本文转自浙江侨联


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重要节日

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


  近年来,春节在海外的传播速度不断地加快,影响力不断提升。有的国家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有的国家春节举行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还有许多国际政要也来给春节“凑热闹”……


春节的“红色旋风”已在全球刮起

为什么这么说呢?

  青田华侨对春节有着浓浓的民族情结,热衷于用各种形式进行庆祝。青田举办了“侨乡中国年”活动,青田华侨参与热情和积极性非常高,他们邀请了自己所旅居国家的外国友人,分别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加纳、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侨乡中国年”我们一起过大年活动的举办

得到了广大侨胞的一致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共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681场新春庆祝活动。下面,小壮带你去看看世界是如何进入“春节时间”的。


let's go

  在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奥地利、荷兰等国家举办新春庙会、新春晚会等活动,把国际友人带入春节的场景空间……


文化碰撞,年味更浓


借助华侨、侨团等力量

让中国年在世界的各地遍地开花



在西班牙


  2月24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出席在萨拉戈萨市举办的“西班牙家庭与和解全国会议”,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主任王新特先生作为华侨代表受邀列席大会,并受到拉霍伊首相亲切接见,拉霍伊首相向全体旅西华侨致以新春的祝福。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和青田华侨王新特合影



  2月24日,西班牙2018中国庙会在马德里西班牙广场盛大开幕。本次庙会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马德里自治区、马德里市政府联合主办,53家旅西侨团和华文媒体联合承办。



  中国驻西大使吕凡先生、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先生、领事参赞朱健先生、马德里代理市长Marta Higueras女士、马德里大区旅游局局长Marta Blanco女士、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先生、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倪晔敏先生等中西各界代表、旅西侨领代表及中西媒体出席2018中国庙会开幕式。



  2月16日,应阿拉贡电视台的邀请,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主任王新特携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来到阿拉贡电视台《开放的阿拉贡》栏目,与西班牙友人一起迎接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华侨代表厉志雄、林日星、刘庆三位嘉宾在现场演播大厅观看节目。


  其中,青田女孩刘秀棉还热情洋溢的介绍自己家乡过年传统美食“青田糖糕”。从糖糕的历史到如何加工到完成,都一一详细的介绍了家乡的传统美食,主持人是第一次品尝到青田糖糕,也对侨乡青田有了深深的了解和认识。




 2017年2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景点凯旋门及周边街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由西班牙华星艺术团牵头、巴塞罗那侨界共同举办、巴塞罗那市政府等单位支持的巴塞罗那2018大型庆新春活动隆重举行。










在奥地利


  2月23日,已经连任了24年维也纳市长的米夏埃尔·霍伊普尔博士,在维也纳市政厅举行了中国新春招待会,这也是即将于今年5月24日卸任维也纳市长的霍伊普尔博士最后一次主持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及旅奥华侨华人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奥地利各界友人及中国驻奥使馆主要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维也纳市长和青田海外宣传文化大使厉琴合影


在巴西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南美团,2月21日晚在巴西圣保罗“拉美纪念馆”举行首场慰侨演出。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商务参赞于勇、侨务领事张于成,圣保罗各界华人、华侨及巴西观众八百多人观看了演出。


▲青田海外宣传文化大使叶王永主持晚会(左)


  


  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于2月11日在会馆隆重举行2018狗年春节联欢晚会。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李杨总领事,里约市政府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青田籍侨领邱海琴和广大侨胞等一千多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在荷兰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鹿特丹海洋乐园洋溢着一派喜庆热烈的气氛,2月13日晚,荷兰青田同乡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舒延平接替郭文魁担任新一届理事会会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日彪携领事部主任蒋华、秘书茹建春和袁春华出席,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季增斌,以北京市侨联李红军为团长、正在荷兰慰问演出的“亲情中华·北京情思”代表团一行,欧洲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来自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等多个华人社团,荷兰知名侨领和社团负责人,华人华侨代表等400余人参加,见证新一届理事会的诞生,互致新年祝福。 


▲就职典礼上合影


在意大利


  2018年2月18日,罗马侨界再次联合在罗马华人社区维多利奥举办春节庙会,舞龙舞狮,醒狮点睛、京剧书法、中国功夫、腰鼓表演尽显“中国味道”,以及剪纸、国画、茶道、中医、中餐摊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李瑞宇大使、吴冬梅参赞、领事官员,意大利友人,罗马侨团侨领,华侨华人数千人参加活动。青田籍华侨何焕龙、徐小林分别向海外华侨华人拜年。



在匈牙利


  “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春”首场文化活动2月10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为生活在匈牙利的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带来浓浓的中国年味。



在比利时


  2月15日晚,布鲁塞尔当地时间除夕之夜 ,伴随着中国戊戌狗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庆祝2018中欧旅游年暨“欢乐春节”活动在布鲁塞尔艺术中心(Bozar)剧场内拉开了帷幕,当晚由深圳艺术团带来的“欢乐春节•中国印象”大型精彩演出,不仅让比利时民众体验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让“欧洲之都”布鲁塞尔充满了中国年的喜庆和欢乐。



在德国


  在迪特福特,中国狂欢节已经成为当地人最重要的节日,甚至超越了欧美传统的圣诞节。



  小镇充满着中国的气息,彩旗飘扬,家家户户的门上、窗户上、墙壁上贴满了“福”、“喜”字。



  街头巷尾到处都是汉字的小彩旗,写着:“嗨!华人”,“华人,你好吗”,“祝你生活愉快!”等标语。



在芬兰



  2月1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烟花在北京时间16日零时燃放,与中国同步庆新春。第12届“欢乐春节 赫尔辛基庙会”15日下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吸引大量民众参加。


在澳大利亚



  2月15日夜,悉尼歌剧院点亮“中国红”,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在美国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的哈德逊河上空燃放起焰火,庆祝中国狗年春节。

有华侨的地方就有青田人

有青田人的地方就有中国年

来自青田的海外中国年大数据背后体现的是

青田县委县政府对文化建设和传承的重视

是全体青田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网页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E4MzkwMA==&mid=2659591332&idx=3&sn=065e2fce053c03780fa8a1c63b7bff1d&chksm=84fb1717b38c9e0185a675753c11860400301dbd4af6ff82d6eee13bf43b12c644a9af703f49&mpshare=1&scene=23&srcid=0228z1WvnQJOdcguBhWEjwXM#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