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田小伙“砸”掉铁饭碗赴荷兰,开餐馆搞房地产...现在坐拥6家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9 | 浏览次数:761 | 来源:

本文转自“世界青田人”


傅旭敏

(荷兰得力浦集团公司董事长)

      傅旭敏,1964年出生,籍贯浙江青田。荷兰得力浦集团公司董事长,欧洲华商会会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会长,高级经济师,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荣誉市民等。

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闯天下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被浙商大会组委会评为创业创新奖。



马云曾说过,

“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

就看你给不给自己机会”

对于青商傅旭敏来说,

1989年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

他选择从单位辞职远走荷兰...

ˇˇˇ

后来,他却成了搭建中欧桥梁的筑梦师!





1
1989年,他渴望更大的舞台



      傅旭敏来自青田山口的一个华侨世家。1937年,他的爷爷傅炳兰就带着青田石雕到法国销售,并在法国定居。傅旭敏家中兄弟姐妹共5个,他排行老三。1985年,傅旭敏在浙江工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丽水地区商业局工作。

      1989年春天,或许是渴求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或许是冥冥中感受到了时代的推动,加上渴望与妻子团聚,已在商业局工作了近四年的傅旭敏决心辞职,加入了当时兴起的出国潮。选择荷兰的原因除了家人外,也有自己的判断,那就是相比欧洲其他国家,荷兰经商立国,开放程度较高,也更容易接受移民。


荷兰

      傅旭敏刚到荷兰时的日子很艰苦,而且主要是在心理层面上。那时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生活方式差异大,由于不会做别的,只能在餐馆打工。

      青田人闯天下靠“三把刀”(菜刀、裁缝剪刀和理发刀),因为家里人有开中餐馆的经验,傅旭敏就从头学起,洗碗、端菜、掌勺……开餐馆的一全套活他都干过,酸甜苦辣也都尝了一遍,不过这也为他日后创办自己的餐馆打下了基础。

▲荷兰

      1990年5月1日,傅旭敏在亲戚们的资助下开办了第一家餐馆,取名长城酒家。长城酒家开业初始,生意并不是很理想,但傅旭敏夫妻俩勤劳节俭,努力工作,傅旭敏掌管厨房,妻子跑堂兼管理酒楼,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开业时从亲戚们处借的钱很快就还上了。不久,他的姐姐、哥哥和两个弟弟也都出了国,在餐厅帮忙做事。再后来,傅旭敏开办了自己的第二家餐馆,取名“新长城酒家”。

      生意走上正轨后,1996年,傅旭敏开始涉及荷兰房产投资领域,并逐步探索介入进出口贸易。




2
老团干的“民间大使”路



      虽然事业上稳步推进,但敢于挑战的傅旭敏还是想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傅旭敏看来,浙江人在海外筚路蓝缕,必须有互相帮助和不忘本的精神,这也是自己投入到筹建荷兰华人社团的原因。

1992年

开始参加荷兰华人华侨各种大型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多方奔走,四处联络,还兼任节目主持人。

1993年

他担任荷兰青田同乡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之后又兼任欧洲青田同乡会的职务。

2001年

当选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并被推选为欧洲区召集人


      “我自己创业是在青田老乡们的资助下进行的,现在不管哪一个老乡要创业,我也愿意帮忙。”

      在这期间,傅旭敏做了一件事——2002年,他联合荷兰华侨界120多名中青年企业家,70多位华人学者、博士、工程师和10余位艺术家,成立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出任首席主席。

      ▲国家领导于2014年3月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阿姆斯特丹王宫以欧洲王室最高礼遇“白领结”级别国宴招待国家领导一行,邀请了荷兰各界200人共同参加,其中包括荷兰华人华侨12位代表。左一为傅旭敏。

      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荷兰的华人华侨不能满足于靠“三把刀”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必须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当地华人华侨开拓新的市场,为促进中荷两国的经济互补和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3
服务侨商回归新起点



      如今,傅旭敏已经不再担任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的主席,但将优秀的荷兰科技界人士和丰厚的企业家资金引进中国,傅旭敏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2014年,欧洲华商会正式成立,傅旭敏被推选为首任会长。为了更好地促进欧洲华商与中国政府、商会、银行、企业的联系,搭建中国与欧洲的商贸平台,为中国建设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提供便利和服务,傅旭敏与会员们一致决定在中国成立总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青田等5个总部相继成立,让远在欧洲的华侨商人与祖国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

      为了吸引更多的欧洲华商回国投资兴业,2016年6月,在傅旭敏的推动下,由欧洲华商会、浙江华商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鄞州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回首走过的路,傅旭敏说:“没有遗憾和后悔,每一段的经历都是在为人生作积淀,都是在为前进打基础。”

大时代成就青田华侨在全球经济竞合中崭露头角,

侨商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

则是他们能把握住时代脉搏的“杀手锏”。

为勤劳勇敢的青田人点zan!


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Fy1EFpTwTsfw_6H85T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