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向世界讲述侨乡故事!今天,青田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
发布时间:2018-04-06 | 浏览次数:820 | 来源:

本文转自“青田发布”


今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点赞了

青田侨乡建设工作

并给出了

“乡情浓 政策好 平台大”

的高度评价!


/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点赞侨乡故事 /


一起来看看

文章是怎么说的


     这是一座被群山环抱的小县城,一条河流从中穿过,50多万的人口,却拥有33万的华侨。小城里最常见的就是西餐厅和咖啡馆,朋友见面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不要来一杯咖啡?”就是乡下,农民家中也多备有咖啡机,下地回来喝杯咖啡,已经成为很多农民的习惯。


       这就是侨乡青田的日常生活。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的华侨正经历从出国讨生活到回国创业的转变。


△临江路酒吧一条街

    叶露是一个“80后”,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去了意大利,和哥哥一起经营一家西餐馆。两年前,她和哥哥决定变卖国外产业,回国创办了一家意大利餐厅。“祖国不仅经济发展了,大家的思想也进步了。以前,回国发展的都会被人家认为是在国外混不下去了;而如今,这种观念早已经不复存在,反而是在国外混得不好的人有些不好意思回国了。”叶露说。



△返乡创业的华侨吴鸿康在仁庄镇吴岸村开设了番邦客乡村酒店

     像叶露这样回国创业的华侨,在青田为数众多。以往是被生计所迫出国发展,现在,国内的发展机遇让华侨有了更多的选择,在“浙商回归”的号召下,青田华侨回国二次创业渐成潮流。



△侨乡进口商品城

     2015年1月27日,中国侨乡进口商品城在青田开业,成为浙西南首个进口商品城,为华侨归国创业提供了用武之地。意大利华侨周勇现在是丽水市政协委员,为县里操办进口商品城项目,这些年一直在意大利和中国两头跑:“青田华侨在海外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和渠道资源,侨乡进口商品城为华侨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让国外的资源在国内落地,所以很受华侨欢迎,入驻的华侨也在不断增加。”


△华侨河长徐文俊带着青田“洋媳妇”体验一天河长巡河工作

     不仅如此,也有一些华侨带着对故土的眷恋,回到本村当起了村官。据统计,青田目前共有200多名华侨归国后当选村干部,在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青田夜景

     人回国,自然也带着资金回来。


△县委书记戴邦和

     让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高兴的是,青田人不缺钱,青田已经成为中国人均储蓄最高、浙江省外汇储备量最大的县之一,“但主要的储值形式就是存银行。事实上,这些资金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华侨们也迫切期盼能让资金实现多元化的利用。所以,这些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如何吸引更多的侨资回来、如何用好侨资等方面做文章。”戴邦和说。


△侨乡进口商品城

        侨乡进口商品城,就是青田县为吸引侨资打造的平台。经过两年多发展,商品城已吸引170家侨资企业入驻,累计销售额超15亿元,带动了全县进口商贸业的繁荣活跃。在青田县的号召下,青田籍华侨回国投资人数有近10万人,投资与贸易资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累计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资金3亿多元。


△丽水(青田)侨乡项目交易中心

     如果说进口商品城做的是线上线下实体店,那么,侨乡项目交易中心则是直接瞄准侨资“不会投”“不敢投”的问题。


△丽水(青田)侨乡项目交易中心网站主页

     2017年9月25日,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并启动运营,致力于丽水(青田)绿色发展而打造的招商引资大平台、项目交易大平台、要素集聚大平台。中心目前上线运营项目350个,概算投资超过800亿元。交易中心还为投资的华侨配备了投资顾问,努力实现项目、侨资、服务等要素的有效对接与融合。


△青田景色

      要让人和资金顺利回流,政府的服务工作很重要。


▲方山龙现村,国内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

     龙现村是青田县方山乡的一座小山村,“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眷”,村里还在每户人家门口插上了该户华侨所在国的国旗,一眼望去,俨然一个“联合国村”。就在这么个小山村里,诞生了全国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村民无需出村,便能兑换外币。

     这样的涉侨便民服务,青田可谓举全县之力。


△侨乡特色审批服务

         “一个窗口”服务33万华侨,就是分别在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和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增设“华侨回乡投资绿色通道”和“华侨回乡创业绿色通道”;“1540”限时审批模式,就是每一个工业企业在青田的投资项目必须在40日内完成审批;青田在西班牙、意大利、捷克等国家设置了“海外电力营业厅”,实现国内用电业务办理跨国服务“零距离”……


▲华侨点赞“最多跑一次”

     华侨留洪华举了个例子:“以前,更换一本护照至少要来回两三趟、时隔几个月才能办好,如今,只要回国一次、最短十几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崭新的护照。这对我们华侨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青田也在探索利用浙江省大数据平台,梳理“一次也不用跑”清单。“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这些服务的出台,是青田华侨服务工作从方便自己部门到方便别人的思路上的转变。”戴邦和说。


市委书记张兵在侨乡进口商品城了解商品销售、市场经营情况

       “我们希望华侨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不要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缺席。”丽水市委书记张兵的这句话,正在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身上得到印证。




网页链接:http://mp.weixin.qq.com/s/Zz6zNEnN-GSdBtFl1JG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