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方寸间见天地! “瑞典邮人”郑王平来青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09 | 浏览次数:373 | 来源:

本文转自“世界青田人”


邮票虽小

但它就像一扇窗户

向我们展示出一个崭新的世界

近日

中瑞集邮文化展览暨旅瑞集邮家郑王平集邮展

在青田举行啦!

中瑞集邮展


       3月29日至31日,中瑞集邮文化展览暨旅瑞集邮家郑王平集邮展在青田二中举行。来自丽水、青田和青田二中集邮协会的会员、部分市民共同观看了邮展。展出期间,郑王平先生还举办了两场讲座和交流会。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

此次活动的举办人郑王平

郑王平▲


    郑王平先生,青田人,瑞典《北欧时报》董事长,瑞典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他从小喜爱集邮,系瑞典皇家集邮协会会员,青田县集邮协会名誉会长,青田邮协主要创建人。


       1995年6月,在杭州举办《从邮票上认识瑞典》邮展,为中瑞集邮文化交流开了先河,并为1997年中瑞联合发行《锦鸡》邮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被誉为中瑞集邮文化交流的使者。



郑王平自

“瑞典邮人

郑王平展示瑞中两国共同发行的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郑王平爱称自己为“瑞典邮人”。所谓“瑞典邮人”包含两个意思,一是一个集邮爱好者,二是一个友好使者。郑王平自称“瑞典邮人”,确实没有言过其实。他曾经在浙江举办“从邮票上认识瑞典”邮票展览,还牵线搭桥促成瑞中友好邮票的发行。




作为集邮爱好者

在故乡浙江青田的时候

郑王平就集邮



    行前,他的邮友对他说,你到瑞典后还是可以继续集邮。但最初的日子,他无暇顾及,忙于锅碗瓢勺,开饭店过日子。他原来在饭店干过,所以炒个菜什么的,并不是什么难事。六七年后,饭馆赚钱了,经济条件好了,他也把家搬到了斯德哥尔摩,继续开饭店,进而成立了一家进出口公司,批发中国的蔬菜和食品。他现在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日子进入正轨,郑王平又捡起了集邮这个爱好。他收集到了一八五五年瑞典发行的首套邮票,还有关于各种优美的古代建筑、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的邮票。


讲起他收集到的邮票

他如数家珍

指着几张看似平常的邮票

他告诉我们


       瑞典政府就是否要加入“欧共体”举行了国民投票,邮政部门特为此发行了两枚纪念邮票,这两枚邮票的图案字母分别代表“赞成”及“反对”。经投票,结果多数人表示赞成加入“欧共体”。瑞典邮政部门又于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七日发行了纪念邮票,并印上了字母“EU”,这是“欧共体”的缩写。



1994年的郑王平先生(图右)▲


郑王平

    “我从收集到的大量邮票和邮品中,增加了对瑞典的了解。”郑王平先后成为瑞典全国集邮协会会员、瑞典邮票总公司协会会员、瑞典集邮协会会员。他多次回国和浙江集邮界进行交流。中国集邮前辈张包子俊先生热情邀请郑王平到浙江举办个人集邮藏品展览。在邮人李少华的帮助下,一个名为“从邮票上认识瑞典”的邮展在浙江杭州举行。邮展分为八个部分,从自然地理、古老的王国、政治与外交、环境保护、体育与娱乐、诺贝尔专题、气象风貌、绘画艺术与工艺等方面,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瑞典。


中国集邮前辈张包子俊先生▲



       这是中瑞两国首次发行的一套邮票。这套邮票有两枚,一枚表现瑞典的环颈雉,它从十八世纪四十年代在瑞典安家落户。一枚表现中国的白腹锦鸡,它生活在中国南方和西藏海拔四千五百米布满森林的山坡上,颜色美丽。


        这套邮票促进了中瑞两国的友谊,加强了两国邮友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中国著名的邮票设计师孙传哲在听说了郑王平的事情后,送给郑王平一幅有月季花图案的首日封,上面写道:“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师孙传哲▲


    中国的邮友称赞郑王平说:“你真是一个好‘邮人’!”郑王平说,有这句话就够了,从此,郑王平就以“瑞典邮人”自称了。他认为,这虽然是在称赞他,但更多的有鞭策的意思。郑王平还在浙江青田老家设立了一个基金会,鼓励青少年集邮。


期待更多的青田人带来不一样的故事!

为郑王平点个赞!




网页链接:http://mp.weixin.qq.com/s/ForjfxWVJClqBnH6Z3zb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