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传承石头文化,助力石雕发展:青田石雕行业调研暑期实践团队赴青田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9 | 浏览次数:387 | 来源:

   为传承与发展青田石雕独特的文化体系进一步对青田石雕市场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寻找制约青田石雕未来发展的问题,近日,商学院青田石雕行业调研暑期实践团队赴青田开展调研。

实践开始前,团队多次聚集开会、讨论调研的真实性、可行性、持续性,深入挖掘出调研方向和存在问题。实践期间,团队以石雕发展相关政策为引领,以高端品牌石雕和普通工艺石雕为调研主体对象,从“线上”与“线下”双线角度切入,通过文献收集、实地考察走访、收集当地石雕企业和石雕大师个体的方式获取石雕产品种类、生产周期、市场需求、销售渠道、营销模式等资料,了解影响青田石雕市场发展因素,探索青田石雕市场发展现状。

该团队还先后走访了青田石雕市场、各类小型石雕店铺、青田石雕博物馆、青田石雕行业协会等地,在观赏蕴含大自然之美的石雕作品的同时,队员们也探索着青田石雕技艺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少则几天,多到几年的雕刻,精致入微的刻划和复杂层次的处理,使石雕呈现出不同的美,有些精致小巧,有些气势磅礴。

接下来,团队还将深入石雕行业调研,突破现有问题,寻找发展之路,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青田石雕的继承和创新。


作者:青田石雕行业调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