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看丽水 |季永灵:慧眼独具造就“东非鞋王”
发布时间:2018-10-20 | 浏览次数:355 | 来源:林子靖

眼光独到,当大多数出国打拼的人聚集在欧洲、南美洲时,季永灵选择来到华人稀少的非洲;实力超群,短短10多年,季永灵就成了鼎鼎有名的“东非鞋王”;赤子情深,10多年间,季永灵见证了中非之间的友谊源长、合作无间。

1984年,21岁的季永灵放弃了在丽水运输公司安稳的工作,选择出国。“当时想着家里兄弟姐妹都在国外,而且自己也年轻想出去走走闯闯。”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季永灵开始了他的海外闯荡之旅。

然而,一开始并不顺利。季永灵的家人都在法国,他却拿不到法国签证,只能辗转来到南美洲的厄瓜多尔,打工养活自己,4年后才来到法国和家人团聚。季永灵在欧洲做了几年贸易生意,在市场开始走下坡路时,他便及时止损,从欧洲脱身前往非洲。

2000年,季永灵刚到非洲之初还是干自己的老本行——贸易生意。做了7年的贸易,整个非洲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季永灵意识到是时候要转行了。就在这时,在非洲一个朋友邀请季永灵去他的厂里参观,季永灵受到启发,非洲关税高,做进出口贸易还不如自己在非洲开办生产基地。同时,季永灵在非洲生活了7年也发现非洲人常穿拖鞋、雨鞋等塑料鞋类,需求量非常大,而且这种鞋子容易磨损,基本上半年就报废又要重新买。

看准这一点后,季永灵就决心转行鞋类制造业。2006年,季永灵在东非乌干达开设了第一家鞋类生产基地。乌干达地理位置优越,是东非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国家人口多需求量大,并能辐射到周边国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

事实证明季永灵没有看错,季永灵工厂生产的鞋子迅速占领了市场。看到效益后,季永灵来到坦桑尼亚开设了一家工厂,随后,在西非的塞内加尔又新建了生产基地,2009年在肯尼亚,季永灵新的工厂又落地了。

现在在东非,基本上人人的脚上都有一双季永灵工厂生产出来的鞋子,除了拖鞋、雨鞋,季永灵也开始生产旅游鞋、皮鞋等其他鞋类, “东非鞋王”这个称号季永灵当之无愧。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感情深厚,近些年,中非关系更是迅速发展。在非洲打拼十多年的季永灵也见证了期间中国企业、中国人在非洲大地大展拳脚。“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各个行业都能看见中国人的身影。特别是最近10年,走在路上哪里都能看到中国的各种援助项目在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等。不仅如此,一些民营企业也陆续参与进来。”季永灵感叹道。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对推进非洲经济发展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非洲人对中国和中国人印象很好,非常有利于我们在非洲事业的发展。”季永灵说,“背后有祖国作为我们强大的支撑,让我们在非洲更有勇气和底气去拼、去闯,去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