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看丽水 丨方湛鑫:做公益救援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8-10-10 | 浏览次数:145 | 来源:姚弛

本文转自“丽水日报”

前些日子,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发生溃坝,上百人失踪,方湛鑫随着中国民间救援组织公羊队,再一次踏上了公益救援的征途。

几天后,方湛鑫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国内,经过10余次的救援行动洗礼,他的心情已经平静了许多。可每当救援结束,他还是久久不能平复,救人的喜悦与灾难的沉重交织在一起,这种滋味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10多次国内外重大灾情的救援后,方湛鑫已经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疾行了9年的时间。一路走来,方湛鑫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份情。这份情,也让他把人生的下半场都倾注于救援。

方湛鑫的骨子里,一直流淌着倔强的血。20多岁的年纪,在丽水客运站工作的他,不甘于朝九晚五的平凡日子,便辞职下海,创办了一家运动鞋厂。在他的经营下,企业运作良好,他也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多岁的年纪,便事业有成,方湛鑫成了当时丽水许多年轻人眼中的“偶像”。可在29岁那年,方湛鑫再一次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非洲去淘金。

1996年,对于许多国人而言,非洲还是一片未知的大陆,贫瘠、战乱和疾病是人们眼中非洲的“代名词”。可方湛鑫却觉得,未知才埋藏着机遇。

“到了非洲,方知‘国强方民富’的道理,动荡的局势和贫穷的束缚,让百姓的生活举步维艰,生意也很难维持。”几年后,方湛鑫铩羽而归,他并没能在非洲实现自己的梦想。

可方湛鑫没有认命,跳动的心让他在2005年又一次外出闯荡。这一次,他远赴北美,在异地全力打拼,将自己的贸易生意越做越大。这一次,他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

谁也没想到,本该快意人生的他,却在2009年走上了公益救援的道路。“在一次聚会中,我结识了公羊会会长何军,因志趣相投,我们相约自驾入藏,在那里我们一起目睹了藏区孩子生活的不易,他们让我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触动。”方湛鑫说,路上何军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加入公羊会,一起报效祖国,一起回馈社会,自己当下便答应了。

后来的事,方湛鑫没有过多提起,记者只能通过报道来找寻他的足迹。雅安、鲁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意大利、九寨沟地震救援;余姚水灾;丽水“8.20”洪灾;老挝电站溃坝事故救援;平阳、泰顺抗洪抗台抢险;里东、苏村山体滑坡等救援,方湛鑫南征北战,从国内到国外,渐渐爱上了“救人于水火”的感觉。

除了参加救援,他还慷慨解囊,2013年4月为雅安地震捐款15万元;鲁甸、云南景谷、里东、苏村、尼泊尔、巴基斯坦都曾收到他的爱心捐助;它还长期捐助西藏阿里、甘肃甘南、庆元、松阳、龙泉等地的贫困学生上学;为莲都区失智老人捐赠平安云智能定位器;参加“百名华侨助百村”活动为新农村建设修桥铺路;资助多个贫困家庭……

“我们搭乘着祖国发展的顺风车,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兑现了自己的价值,这一切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我愿意为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方湛鑫说,每当在国外,看到灾民们对中国人点赞,对中国救援队竖起大拇指,内心就会豪情万丈,充满自豪。

“相对于祖国对我的恩情,我所做的事,不值一提。”方湛鑫说,余生若有能力,公益路,自己就会一直走下去。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rSh45dZDAcpSfZBHKAe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