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看丽水丨傅旭敏:乘势而上的拼搏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 浏览次数:66 | 来源:林子靖

本文转自“丽水日报”

1989年,在丽水地区商业局已工作几年的傅旭敏,面临着人生的重大抉择,是守住人人艳羡的“铁饭碗”,还是去国外过广阔却不确定的生活。敢拼敢闯是刻进青田人骨子里的精神,傅旭敏也是如此。这一年,他抛下了安稳的生活,毅然决然到荷兰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改变命运!”

但现实却很残酷。刚到荷兰,因为语言不通,傅旭敏只能在亲戚的餐馆里打工。在国内,傅旭敏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在荷兰,却做着底层的工作。

“一开始落差很大,但是已经决定了的事就不后悔,一切从头开始。”肯吃苦、有毅力,短短的一年时间,傅旭敏就从洗碗工升为厨师。1990年,在鹿特丹边上的小镇,傅旭敏的第一家餐馆长城酒家开业了。1994年,第二家饭店新长城酒家也开业了。在荷兰,平稳、较为富裕的生活终于到来。

但有着一颗拼搏奋斗之心的傅旭敏显然不会止步于此。因为大学学的是企业管理,再加上在商业局的工作经历,1997年,傅旭敏开始涉足荷兰房产投资领域和进出口贸易。

当傅旭敏在荷兰的商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时,另一个大好机会也来了。

1999年,第一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举行。回国参会的傅旭敏看准了世界未来的发展在中国,刚好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回国投资创业。

傅旭敏动作迅速,1999年底,第一笔资金投在了宁波。让人没想到的是,傅旭敏选择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行业——电子行业。傅旭敏注册成立了宁波得力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节能灯。“边学边干。节能灯的理论知识、科学技术,我也是从头开始学习。”对于自己的“跨界”,傅旭敏很有信心。

从最开始的卤素灯、节能灯,到现在的LED灯、XED灯,依托先进技术,傅旭敏公司的产品不断发展升级,始终跟紧市场的潮流。厂房也从最初的3千平方米扩大到现在7万平方米,年产值达2亿元。与此同时,傅旭敏也抓住机遇在汽车配件、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等行业大展拳脚。

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他在中国、荷兰来回跑,充当起中欧交流的民间大使。

2013年,国务院侨办把当年的侨商培训班安排在了青田。30多个国家的89名侨领出席培训会议,旨在加强项目合作、国际交流,为组织欧洲华商回国投资、创业提供平台。也正是借着这次会议的契机,欧洲华商会在2014年正式成立,傅旭敏被推选为首任会长。作为会长的他,努力发挥欧洲华商会在推动中国与欧洲之间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作用,为为中国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也为欧洲华商搭建回国投资创业平台。

2016年,应运而生的5万平米的欧洲华商大厦在宁波南部商务区建成,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截至目前,已经引进123家企业,2017年营收达50亿。在国内好商品卖出去的同时,更重视引进欧洲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助力中国发展。

“今年初参加省政协会议,我带来了提案,建议要全力帮助宁波港申办自由贸易港。”傅旭敏说,为了响应浙江大湾区建设,他利用自己在荷兰鹿特丹的优势资源,积极促进宁波港与鹿特丹港的交流对接,邀请宁波港的高层人员前来参观学习,为交流搭起桥梁。

“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可以说,我的生活和事业是跟随祖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起发展的。”傅旭敏说,而现在是自己为祖国建设发展奉献付出的时刻了。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l0qxmNUE8UwkWK-gG7X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