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看丽水 | 王刚:一个工科男的“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18-11-02 | 浏览次数:172 | 来源:叶江

本文转自“丽水日报”

“我在国外求学工作了若干年之后,在2000年选择了回国创业。”维思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王刚从事创业投资12年,提及成功的秘诀,他说就是始终如一的“顺势而为”。

和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一样,渴望、追逐着梦想的王刚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留学海外。在新西兰攻读MBA,后顺利进入一家跨国公司从事财务工作。2000年,工科出身的他选择回到国内,成为广州邦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

回国创业,这是王刚“顺势而为”的开始,也被他看作是最正确的选择。

致力于国家产业发展是他不变的初心。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王刚的头发经常被描写。精神抖擞、发质偏硬而有张力,正如他的性格,不甘于被束缚。

这是一个幽默的比喻。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刚有机会接触到很多风投机构,“投资人”这个非常“自由”的职业让他的内心蠢蠢欲动。

2002年,法国外贸银行旗下的投资基金找到了他,邀请他加入并负责整个中国地区的业务,双方联合成立了捷鸿资本。由此,他开始了投资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

“投资人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每天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企业和企业家,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不同的行业,我喜欢挑战。”王刚笑着说道。

作为捷鸿的共同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虽一切从零开始,但王刚的成绩单不俗。从2004年到2008年,他做了无锡尚德、江西赛维、侨联风电等9个项目,其中7个赚钱。

2008年,王刚选择了退出捷鸿,并在2009年自立门户创办维思资本,原因是他真正想做的是人民币投资。

从投资项目来看,王刚看中的不少都是属于环保产业,而他的看家本领就是清洁技术投资。他告诉记者,中国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是趋势,而且清洁技术在国内发展起步比较晚,基础薄弱,所以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成立至今,维思投了近20家公司。而在维思的投资清单上,清洁技术项目就过半,执牛耳的地位可见一斑。

近年来,维思在清洁技术之外还衍生到了对消费信息技术以及消费文化、文化产业的投资,特别是挖掘与中产阶级相关的消费品行业。

在王刚看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人们对中高端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多,有一定生活品质的人越来越多,对消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端。

“特色文化加优良品质才是文化产业得以生存的标配。”王刚说,维思投资了一个迎合中高端人群的精品客栈,在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地开设有文化气息的精致客栈,不仅能体验到舒适环境,还能体验到当地文化,目前全国已经开出了17家,在他的家乡丽水也有一家。

“一直想回家为家乡和家乡的人民做点事情,出点力,这不失为一个绝好的结合点。”王刚表示,丽水山清水秀空气好,宜居宜游,有着非常优越的生态“家底”和人文底蕴,而且近年丽水提出培育“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中国生态旅游第一市”,在这里能够落地一个品质民宿,相信将进一步丰富丽水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品位。

从清洁技术到文化产业,王刚和维思资本一直顺流而上。

“顺势而为,意思就是当一件事情顺着这个势去做,这个事就比较容易做成,否则逆流而上会事倍功半。”在很多公开场合的演讲里,王刚总会先解释这四个字。在他看来,这个成语的内涵就是顺应客观规律和发展大势,这也是巴菲特潮汐理论的本质。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r2aHC7Ifta0Y7a7dcKs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