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留小军: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18-11-10 | 浏览次数:149 | 来源:

本文转自“世界青田人”

独闯巴西

改革开放至新世纪,青田迎来了一波强劲的出国潮,青田人民欣然踏出国门,汇入广阔的国际市场,誓要创造人生传奇。西欧诸国是青田人梦中的桃花源,远在地球那边的巴西是传说中的“蓝海”。山口镇大田村的留小军也是这逐梦大军中的一员,1996年,28岁的他只身来到巴西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是世界著名的“狂欢节之都”,但这“狂欢”不会拱手送给初来乍到的留小军,青田华侨初创之时必具“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头一年,留小军每日如此度过:早上六时离开家门,肩扛手提大包小包挤上公交车,两小时后到达城郊或里约热内卢卫星城,接着挨家挨户推销商品。一路上还得“眼看六路、耳听八方”地防警察盘问、防路匪抢劫。肚子饿的时候,就拿街头水龙头喝水冲饥,或蹲在墙角,就着一瓶3角巴西币的汽水,吃下一个5角巴西币的面包,聊充午饭。生意稍好时,他买1.5元巴西币的烤鸡和7角巴西币的啤酒犒赏自己。到了晚上八点,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与妻儿聚餐。

就这样拼搏一年后,留小军略有积蓄,并于1998年离开里约热内卢到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在一个名叫“25街”的华人集市租摊开店。1999年,留小军创立贸易公司,将“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带到巴西批发,慢慢地赢得了长足发展。多年之后,当他回顾初来巴西上街推销、上门兜售的岁月,这样感慨:“艰难困苦,人生序曲”。

留小军略带江湖义气的个性,和对青田侨胞的深情厚谊,在巴西侨界享有一定的声望。1999年,他应邀进入巴西青田同乡总会,2012年晋升副会长,2014年当选常务副会长,2016年当选监事长,2018年连任监事长。同时,他还兼任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青田慈善总会巴西分会副会长。

巴西青田同乡总会是青田华侨在全球组建的300多个侨团中极富凝聚力、行动力的一个。青田慈善总会巴西分会因其会员众多、活动能力强,在海外青田侨界享有极高的声誉。近年来,巴西青田同乡总会和青田慈善总会巴西分会开展了多次富有影响力的活动,如2017年圣诞节,巴西青田同乡总会与巴西青田慈善基金会在圣保罗一处贫民窟开展慈善活动。他们向居家妇女派送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向孩子们派发足球并组织小型的比赛,向社区组织者讲述“中国好故事”。这种全面深入住在国群众的活动,可谓是“民心相通”榜样。

在慈善事业方面,留小军秉承“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理念,二十多年来,在巴西、家乡所做的大大小小好事善事不计其数,而且乐此不疲。2012年,留小军将祖辈留下的一块自留地和一片竹林无私奉献给村委,供建造村后道路和村前2.3公里风景区所用。他的义举激发了大田村海外华侨、村干部和村民的建设热情,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使家乡面貌为之一新;2017年夏,四都港突发洪水,冲毁了很多老房子,许多农户受灾,身在巴西的留小军第一时间委托家乡的亲朋好友购买生活用品和慰问红包,向受灾户挨家挨户送去温暖……此等事例不胜枚举。留小军的激情从何而来?

留小军感慨地说回顾我们的生命历程,我们一定会切身体会到所获一切成就都来自我们伟大的祖国,来自改革开放。从经济角度看,我和巴西众多华商是凭‘中国制造’而成功的。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对各项侨务政策也进行了改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侨务政策和法规不断完善,更大程度地便利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和创业。同时,也使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祖国的发展中来,获得了红利,实现了双赢。依我看,青田三百年的华侨史,我们这一代华侨华人当属最幸福的一代,因为祖国的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力量之源!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rcid=1202BA8EBYQLcziw6ZTNTJdZ&scene=23&appinstall=0&mid=2652197862&sn=6b36ce7cc1c49c840f006d4b5ff6e9bc&idx=2&__biz=MzAwMTY3NzUyNQ==&chksm=8137f25cb6407b4ae267795eb890b8434dc43856cbd7c72c4311ffb3b113c01b1d70a0d837d4&mpshare=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