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青田侨三代回乡表演绝活一心多用展示雕刻技艺
发布时间:2018-11-16 | 浏览次数:90 | 来源:骆思宇

本文转自“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15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通讯员 夏建微)日前,在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三代刘智健(Jackie Chang liu)受邀回到家乡,向大家展示蔬果雕刻技艺。


刘智健与自己的蔬果雕刻作品合照 夏建微摄


爷爷奶奶都是青田人,刘智健三岁左右离乡,从小在德国长大,却与中华料理有着不解之缘。他说,自己之所以会爱上蔬果雕刻,源于七岁那年参加的一场婚礼餐桌上的北京烤鸭。

当时,烤鸭摆盘上有着用番茄皮卷起来的玫瑰花,正是这朵玫瑰花,让刘智健对蔬果雕刻产生了兴趣。

很多人说,想学蔬果雕刻,就必须当厨师。在德国念完书后,刘智健便踏上厨艺之路,刚开始学西餐,后来又去学中餐,对蔬果雕刻越来越感兴趣,雕刻技艺也不断进步。

学习期间,刘智健还多次拜访中餐界前辈,向他们讨教厨艺和蔬果雕刻技艺。

刘智健爱好广泛、多才多艺,除了蔬果雕刻技艺,还精通吉它、口琴、笛子、葫芦丝、钢琴等十种乐器,喜欢唱歌,精通多国语言。


刘智健进行吉他和口琴表演 夏建微摄


起将职业与蔬果雕刻及其他才艺爱好相结合,刘智健表示是受到德国一说位边唱歌边做菜的著名厨师的启发。起初,刘智健的初衷只是为了找到人生中最想做和最开心的事,没想到,这样的组合表演形式广受好评,甚至吸引了德国多家媒体前来报道。

受德国著名电视台ARD/MDR新闻节目Brisant邀请,刘智健表演了一心多用的绝活——在眼睛被黑布蒙住的情况下,一边用口琴吹奏世界名曲,一边用刻刀进行蔬果雕刻,并在一分钟内完成。


刘智健蒙着眼边演奏乐器边雕刻蔬果 夏建微摄


刘智健的绝活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爆炸新闻,获得极高收视率。此外,他还在德国一档趣闻节目中,与1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比拼,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取得第三名的成绩。

之前一个外国老太太过70岁生日,我为她唱了生日歌,并为她雕了一朵花,她非常开心。刘智健的表演不仅给自己带来欢乐,也给观众带去好心情。他说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表演开心,感觉很棒。

 如今,刘智健已享誉欧洲餐饮界,但在他心中,始终牵挂着一个地方,就是家乡青田。

青田有很多值得我留念的东西,比如山粉饺、豆腐丸等特色小吃。还有青田发展真的很迅速,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刘智健说。()


本文链接:http://www.zj.chinanews.com/news/2018/1115/20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