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旅西青田华侨王新特专访:“作为唯一被参议院邀请聆听习主席演讲的华人代表,我很荣幸!”
发布时间:2018-11-20 | 浏览次数:301 | 来源:

本文转自“西班牙联合时报”

旅西青田华侨王新特专访: “作为唯一被参议院邀请聆听习主席演讲的华人代表,我很荣幸!” 

联合时报马德里讯

记者千山

习主席对西班牙展开的国事访问,今天已经落下帷幕。当地时间11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

而旅西青田籍华侨,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主任、西中友好合作协会会长王新特先生作为唯一一名被参议院邀请的华人代表列席国事活动并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


王新特先生(第五排右三)和所有议会议员一起就坐,享受高待遇

对此,本报对王新特先生进行了采访,他向记者描述了习主席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的大致内容流程以及自己的切身感受。


王新特先生和参议院老议长Juan José lucas 一起


1. 联合时报:说说您为何能在这么多旅西华侨华人代表中,脱颖而出并获此殊荣,成为唯一一个被参议院邀请的华人代表列席国事活动并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


王新特:因为我们平时与主流社会融入、交流比较多,近几年参加过许多的当地政府和西班牙政府的官方性的活动,因此我们融入比较多。比如今年224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西班牙卫生、社会服务与平等部大臣蒙特塞拉特和人民党副秘书长哈维尔·马罗托的陪同下,出席了在萨拉戈萨市举办的西班牙家庭与和解全国会议,我们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及西中友好合作协会应省人民党的邀请,作为移民代表列席大会,并受到拉霍伊首相亲切接见。


王新特先生和前西班牙首相Rajoy先生的合影


又比如今年216日(农历正月初一),应阿拉贡电视台的邀请,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西中友好合作协会携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来到阿拉贡电视台《开放的阿拉贡》栏目,与西班牙友人一起迎接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诸如此类的活动,拉近了我们与西班牙主流社会的距离。因为习主席是我们国家的主席,因此这次访西,应西班牙国会(上院)参议院参议长埃斯库德罗阁下的邀请,参加了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国事访问。


王新特先生和西班牙议员一起


王新特先生(最左)出现在新闻联播的镜头上


2.联合时报:习主席在会议上大致说了什么内容?

  

王新特:习主席本次演讲的内容十分全面。习主席向在座各位介绍了一下中国的经济情况,中国和西班牙是东西方文明的优秀代表,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颁布现行宪法40周年。40年来,中西两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繁荣和社会进步,中国的改革开放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在谈话中,习主席也提到了最近举行的中国进口博览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希望通过西班牙政府以及议会,积极鼓励西班牙企业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对参议长、众议长以及所有议员发出了访问中国的邀请。

  习主席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西班牙的文化,在60年代,自己就读过西班牙著名文学作品唐吉坷德。旅游方面,希望加强中西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加强互访。

  经贸方面,希望与西班牙政府企业加强合作,开辟第三方合作市场即拉美市场,达到中国、西班牙与拉美的三方共赢。

  

3.联合时报:方便透露一下活动流程吗?

  

王新特:习主席发表讲话前,西班牙参议长埃斯库德罗和众议长帕斯托尔举行了欢迎习主席的仪式,随后分别向习主席赠送西班牙参、众两院纪念章,并为习主席现场佩戴。这些都是议会中最高级别的勋章,都是送给国家重要领带人物的。

  随后,习主席来到会议大厅发表了演讲。

  演讲结束后,习主席在埃斯库德罗和帕斯托尔陪同下,来到了参议院图书馆,这里收藏了大量西班牙文学文化的真迹。习主席参观了收藏于参议院图书馆(1664年版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由西班牙人手抄的中国文学作品,是一个佛教诗经的手抄本。


习主席参观参议院图书馆


佛教诗经手抄本

结束之后,习主席准备去往首相府参加继续的活动。我在大厅等候,在欢送队伍中间,习主席走过来,我向主席问了好,他也很亲切地回应我,向我打招呼。


王新特先生与习主席握手问候


4.联合时报:和我们说说您的感受?

  

王新特:首先,作为旅居西班牙的华侨,看到自己国家的主席,我感到很激动,也很自豪。参加这样高的国事活动之后,我亲身感受到,西班牙政府、议会,各个方面都是以最高规格来待遇我们自己国家的元首。我们现在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在全球前列,西班牙政府如此重视我们的国家并与我们建立友好的关系,对于西班牙华侨,我们感到由衷地开心。对我们以后在西班牙的发展、生存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最后我想说,成为一天的参议员是一种荣幸!特别感谢参议员Raquel Clemente 、参议员Carmen Pobo 、参议员Antonio Romero 、参议员Villacampa 和众议员Dolors Monserrat 的全程陪同。


王新特先生和参议院议员一起合影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rcid=1130himWUqKGv5998UM8C5Oo&scene=23&appinstall=0&mid=2652194892&sn=3c7b8ac935a39394e801a821f3d08a91&idx=4&__biz=MzA5NTAwNTkxNA==&chksm=8ba415f9bcd39cef981b3d60d1ea399629dbba275f9fb5dc82c2f8cbf1cc0ebc30984a2878bf&mpshare=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