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厉害了!央视点赞泰顺80后华侨泰商
发布时间:2019-03-15 | 浏览次数:175 | 来源:

2007年,还是“小鲜肉”的他远赴遥远陌生的非洲大陆寻找商机,十二年后,三个采石场,十二座矿山,公司产值超过了一亿人民币,拥有中外员工1000多人。泰顺华侨徐赣安诠释了刻苦耐劳、永不言弃的温商精神,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在《华人世界》栏目中进行报道。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l084601jnp2.html

<勘误:视频中年龄有误,徐赣安为1984年生人,应为35周岁>

徐赣安是温州泰顺人,大学主修国际贸易专业,刚毕业便跟着一个工程公司来到尼日利亚考察。后来公司撤走了,他却选择留了下来——眼前这个非洲国家人口多、需求大、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他觉得此处蕴藏无限商机,决心干番事业。

虽说起步时家里提供了启动资金,但资源、渠道、人脉都需靠他自己慢慢积累。况且尼日利亚国情非常复杂,与中国存在较大文化差异,创业过程中,徐赣安遇到不少麻烦,更是遭受人身安全的威胁。“但总体上,当地特别欢迎来自中国的‘创客’,尤其以认识中国合作伙伴为荣,希望我们能给他们国家带去变化。”

从一个采石场起步,到如今拥有三个采石场、十二座矿山、一个沥青拌合站、一个板材加工厂……徐赣安敢闯敢拼,为自己圆梦。这十二年里,他参与了尼日利亚的建设,承接过当地道路、水电站等建设项目,也与中材、中地、中铁建等央企有过项目合作。如今,他的石材生意不仅限于非洲,更是做到中国、迪拜、阿曼、伊拉克、黎巴嫩,他有着更大的野心:要把自己的非洲石材卖到全世界。

当谈到为什么会成功的秘诀时,徐赣安笑了笑,说:“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主要应该是继承了咱们温州人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加上一点运气吧!” 然而,令他最自豪的,并不是公司做出了今天的成绩,而是建立了一种持久的跨越国界的情感纽带——每次他回国,都会收到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朋友或员工的来电、短信,感谢他对当地的帮助。“我同样感谢他们,感谢尼日利亚,为我成就了一段跟我的很多同辈包括朋友都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在他看来,非洲市场仍然很大,前景广阔。“随着‘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继续推进,中国政府和尼日利亚政府都有很多优惠条款和政策,欢迎更多能吃苦耐劳的温州人来非洲创业,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