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亲情中华•瑞福新章” ——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暨青田石捐赠仪式启幕
发布时间:2019-05-17 | 浏览次数:196 | 来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讲好独具韵味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国际文化交流,514日下午,由中国侨联指导,省侨联、西泠印社、杭州市侨联、中共青田县委员会及青田县人民政府主办,西泠印社集团、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作为学术支持,浙江侨界文协、西泠印社美术馆、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倪东方艺术博物馆承办的“亲情中华·瑞福新章——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暨青田石捐赠仪式”在西泠印社美术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出席活动并作讲话。捐赠仪式由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元峰主持。

谭飞致辞

仪式上,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飞指出,西泠印社是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互支撑的复合体,西泠印社集团担负着市场化管理运营国有物质资产、无形资产、艺术资产,探索拓展“印、书画、人文、美好生活”文化空间、加快印学文化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职责。本次活动中的两套各70方镌满中国“福文化”的青田印章,背后所承载的是海外游子的拳拳赤子之心,是向伟大祖国祝福永年的特殊献礼。

戴邦和致辞

中共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指出,青田石与西泠印社有着百年渊源,为篆刻家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印材,这次活动,旨在用金石篆刻的独特表现艺术,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戴邦和表示,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合作,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沈浩致辞

创作艺术家代表、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浙江侨界文协副会长沈浩指出,作为侨界文协中的一员,为能参加此次活动,一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建精神家园,深感荣幸;对侨领之善举,深表敬意;作为艺术创作的参与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陈振濂致辞

仪式上,陈振濂对活动的策划与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此次活动撷取历代有“福”字的诗句和佳句的中华“福”文化篆刻入印表示赞扬,他指出,在篆刻创作途中,艺术家要能够更新创意、更新形式、更新内容,青田石是石中精品,篆刻作品也要力争精品。

连小敏致辞

连小敏对此次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西泠印社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要更加注重侨胞与雅社之间的完美牵手,青田华侨家国情怀浓厚,侨胞与文人雅士要紧密联系,侨界与艺术界要更加注重交流,为跨界合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注重金石与纂刻之间的“古风之约”,印石方寸、天地广阔,穿透时光、历久弥坚,西泠印社要弘扬前辈先贤“爱国、爱社”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画卷中留下独特、鲜明、深沉的印记。注重浙江与世界之间的文明互鉴,充分发挥侨连天下,舞动全球的优势,扩大对外交流,撒播文化种子,让千秋金石在新百年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注重海内与海外之间的力量汇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海外侨胞家国故土的归属感,画好筑梦同心圆,共圆共享中国梦。

捐赠青田石

签署《青田石捐赠协议》

活动举行青田石捐赠仪式,由斯里兰卡侨领刘建武向西泠印社集团代表钱伯皓和青田县委县政府代表何健捐赠青田石;由浙江省侨联代表周松一、刘建武、西泠印社集团代表陆元峰、青田县委县政府代表何健四方签署《青田石捐赠协议》;由陈振濂、连小敏、王立华、龚志南共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LOGO揭幕。

省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张维仁,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及侨界社团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捐赠仪式上,杭州市侨联组织侨界书画爱好者近3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