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网红“龙粽”农村电商模式调研团队赴遂昌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08 | 浏览次数:154 | 来源:任雨 陈仔娟/文 高僖 陈雨晴/摄

为了深入了解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对龙粽销售的影响,66日到78日,商学院遂昌网红“龙粽”农村电商模式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遂昌王村口、诚味食品厂等地,围绕龙粽的“制作、文化及销售”三方面展开了调研。



端午节当天,团队一行人赴王村口参观了遂昌传统特色美食“70米长粽”,与村民们一起品尝了色香味俱全的长粽,并对企业重点参与人员邝晓林先生就70米长粽的制作过程及文化内涵进行了采访,邝先生说道“高山箬叶里包的是长情,高山糯米里裹的是祝福,粽子越长心意就越深,所以说遂昌长粽吃的是每一代人的传统和期盼”,交流过程中,该团队成员还进一步了解到了龙粽的慈孝文化。78日,该团队前往诚味食品厂采访了毛永宜先生,毛先生指出电商发展模式对龙粽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龙粽网络销售渠道利大于弊,随后团队成员向厂内工作人员学习了龙粽的制作过程,先后尝试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不同制作手法。



龙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此次社会实践,让团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是基于传统龙粽与农村电商模式结合对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