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松阳茶叶生产行为
发布时间:2019-07-14 | 浏览次数:236 | 来源:陈诺


为调查农户亲环境生产行为,探寻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破解之道,76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农户亲环境生产行为调查团队赴松阳3个乡镇向当地多家农户进行了实践调研。



当天上午,该团队成员前往了寺口茶青市场与农户们进行了积极交流、详细记录,亲身体验了茶叶交易的流程,切身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团队成员还随机采访了几家茶叶专卖店店主,店家热情的招待了团队成员,并解答了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此外,该团队还走访了浙南产业市场以及阳溪茶叶市场等多个茶叶市场,对茶叶的销售情况得到进一步了解。

该团队了解,目前全国茶业企业存在品牌混乱、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分散、行业集中度低、“公地悲剧”等问题,例如在实地调查中,实践队员发现所调查的茶叶种植农户里面存在劳动力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农田质量不平均、某些茶园产权不明确等问题,为此松阳以小农户分散种植方式和规模化种植方式改善茶叶生产者品质、提升了安全控制使得松阳茶叶的产值占松阳居民总收入50%以上,对促进松阳当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经过几天的实践调研,该团队认识到,要想解决茶叶质量安全问题,还需政府对茶园的产权、区域进行更明确的划分,对农户进行更多的茶知识教育,对青年劳动力进行政策扶持呼吁其回归,以此来探寻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破解之道,助力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