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社会实践: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探索疫情影响下的丽水民宿
发布时间:2020-09-01 | 浏览次数:170 | 来源: 龚敏慧、罗莎、武慧

为了解丽水民宿的基本情况,分析丽水民宿受疫情影响的时空分布特征以及承受疫情打击能力大小的因素,并提出丽水民宿应对疫情影响的策略,2020年7月7日,商学院疫情对丽水民宿影响的时空测度及应对策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线上展开调研。



实践前期,团队开通微博“丽水民宿vs疫情”更新团队的日常动态。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该团队成员通过电话、短信、添加微信等方式联系民宿主人。由于是线上实践,部分民宿主人容易对实践团队产生怀疑,不愿与团队成员沟通,这给了队员们不小的打击。但指导老师及时给予队员鼓励,从而使队员们调整心态、重拾信心。通过线上采访该团队了解疫情对民宿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春节期间最直接的影响是客流量减少,退订量大。随着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五一和暑假期间民宿客流量在慢慢回流。另外1/2左右的民宿都有在OTA上进行广告宣传,但其中有一半的民宿主人表示效果一般,更想通过突出民宿特色与维护好客户关系等措施来发展民宿。而在疫情的打击下,大部分民宿主人仍对未来民宿的发展充满信心。

通过本次实践该团队成员学会了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同时该社会实践对于研究民宿在疫情影响下如何渡过低谷期,对民宿以后汲取经验、趋利避害也起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