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旭伟教授作“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 浏览次数:213 | 来源:杨泽铭

为更好推动2023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升申报质量,11月23日下午,我院举行2022年第“商道论坛”,本期论坛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潘旭伟教授“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专题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彭学兵院长主持,副院长江小毅、陈旭堂等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教授从自己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来龙去脉展开。他认为,选题要有机衔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课题研究要回归现实生活问题并关切现实社会问题、研究课题内容的逻辑思路要明确、具体内容写作条理清晰、创新点要坚持问题导向而非技术导向、申报书撰写要重视立项依据6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路径,为广大师生从事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法指导。

关于年轻教师如何做科研,潘教授谈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认为,对于高校教师,做科研很重要,也很辛苦;他坚信,只要突破消极心理暗示,人人都能做科研。


关于如何写项目申报书,潘教师认为:一是从学习模仿开始,二是合理掌控时间安排,三是逐步进阶,不好高骛远,四是耐住性子,不盲目急于求成。

在交流互动环节,潘旭伟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潘旭伟,教授、博导,现任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长期从事信息与知识管理、个性化信息服务、商务智能与分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项;在JASIST(信息图情领域唯一A类期刊)、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中国图书馆学报(浙大权威期刊)、情报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有关成果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和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等。主要社会兼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常务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分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


【一审:杨泽铭;二审:柳蕾;三审:江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