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院之星—管理之星 | 蔡小云:高效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发布时间:2024-03-18 | 浏览次数:16 | 来源:黄珊 秦梓钰

蔡小云,丽水学院商学院实验师,实验室主任。曾任电子商务183班班主任。主持社科科研项目2项,发表省级论文5篇,指导学生获丽水学院财会信息化竞赛一等奖,丽水学院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一等奖等,2019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爱岗敬业有担当,良师益友伴成长

她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将担当落在行动上。她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还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惑和需求。她时常开展一对一的谈话,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建立自信心。也十分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注重学业成绩,还注重品德修养和社会实践。她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拓展他们的视野和经验,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

科学管理创一流,安全守护显真情

她多年来一直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协助学院建立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员坚持每日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并填写实验室日查;实验室做好安全周查工作;每月的最后一周会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她还会定期开展新生和新进教师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新教工和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为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实验室组织学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演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服务师生诠奉献,尽职尽责树典范

提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她说要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完善实验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切实加强对实验教学的开课情况、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三性实验”的比率。加大实验室开放共享和资源高效利用的激励力度,积极引导实验室开放,在保证课内实验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大力推进实验室开放,鼓励学生自主进入实验室学习,鼓励实验教师开展创新性实验教学,积极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现如今,商学院实验室工作逐步完善并稳步有序的开展,未来将建立更为合理的实验室效益评价体系,提高实验室开放共享程度,全力营造安全实验环境。